第16期教师发展论坛通知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11-27
主    题:新时代的本科教育与本科教育的新时代
主 讲 人:李志义  国家级教学名师
时    间:2018年12月3日 9:00—11:00
地    点: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
参加人员:材料学院所有教师,其他学院近两年新进青年教师,2018年度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成员。欢迎其他教师积极参加!
 
内容摘要:
新时代的本科教育主要介绍了本科教育的新要求、新理念和新遵循。新要求主要介绍了习近平系列高等教育思想和“全教会”对本科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理念主要介绍了“以本为本”,并从教育的本质属性、本科教育的地位与作用以及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等方面阐释了该理念的必然性;新遵循主要介绍了“四个回归”,并阐释了为什么要回归和怎样回归等问题。本科教育的新时代主要介绍了本科教育的新地位、新作为和新举措。新地位主要介绍了“全教会”提出的三个“不合格”、三个“一定要”和八个“首先”及其内涵;新作为主要介绍了五个“一些”(内涵更深一些、公平更实一些、领跑更快一些、创新发展更迫切一些、变轨超出更坚定一些)和五个“有”(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引领的标杆大学、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及其内涵;新举措主要介绍了“六卓越一拔尖”2.0版、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一流课程 “双万”计划、领跑示范新工科、领跑示范新医科、领跑示范新农科、领跑示范新文科、“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以及新时代“高教四十条”等。
主讲人简介:
李志义,国家督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化工过程机械、化学工程、能源化工及高等教育学等学科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组长等。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主要研究领域为超临界流体技术、超高压处理技术以及高等教育学等,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与专著8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26日
 
 
 
 
 
 

已有7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