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教师发展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05-18
5月10日下午,第13期教师发展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活动邀请美国纽约理工大学助理教授Dr. Anya Hamrick作题为“Technological Tools for high-impact teaching in Chinese Universities”的主题报告。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单彦广主持,98位教师出席参加。 
 


  
     Hamrick博士的报告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一是翻转课堂理论、原则及其实践;二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法及基于课程学习目标的课堂反向教学设计;三是课堂学习管理系统;最后她介绍和推荐了大量方便实用的课堂教学技术及资源。Hamrick博士首先从翻转课堂的四个核心特征和七个基本原则出发,指出这一教学方法的应用,不仅仅是教学物理环境的转变,而是一种学习理念和文化的革新。教师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同时,关键在于根据学生特点和课程学习目标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同时处理好课前和课外准备,课堂引导讨论,课中和课后评估学生预习和课堂掌握程度,课下提供足够的师生互动等各方面的关系,以提升学生学习效果,达到课程学习目标。然后,Hamrick博士分析了翻转课堂的优点和缺点,在肯定翻转课堂可以使教师和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更深层次的知识集成和学习能力培养的同时,也存在着基础知识的学习可能不够扎实、师生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参与等需要克服的问题,所以她建议对一门课程的关键知识点进行有限的翻转,而不是全部翻转。最后,Hamrick博士结合自己在中国教学的经历,现场演示和分享了一些实用有效的学习管理系统和教育教学技术资源。 
 

 

       Hamrick博士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切合老师们的实际需求。报告结束后,老师们针对自己对翻转课堂的认知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踊跃提问,与Hamrick博士进行了深入和有益的互动交流。 
 

已有6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