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展专业建设和发展研讨会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12-05

为了更好地促进数学与应用数学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更好地突出数学专业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理念,2017年12月1日下午,理学院数学系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座谈会,会议围绕数学专业目前的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发展情况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数学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此次座谈会由数学专业的负责人章国庆老师主持,数学专业张卫国教授,贾高教授,刘锡平教授以及数学主干课程的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章国庆老师首先介绍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办学特色和主干课程的整体情况。他指出,我们学校的数学专业的办学特色是金融数学,今后希望发展另一特色——计算数学。随后数学各个主干课程的专任教师就自己的教学课程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范洪福老师介绍了实变函数课程的整体情况,目前选用的教材从一般的测度论再讲勒贝格测度,比较易于学生掌握;樊亚莉老师提到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中存在的进度安排问题,希望在以后安排课程时可以更加合理化;王中庆教授介绍了数值分析和微分方程数值解两门课的整体情况,另外,他指出我们专业的学生考研比例相对较低,考取名牌大学研究生的比例相比同等院校也偏低,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多做些工作。 

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和讨论之后,张卫国教授总结分析了数学专业的各个方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在今后的人才引进中可以强化计算数学,概率统计和代数几何等方向,尽量达到整个学科方向的教师平衡。贾高教授强调了数学主干课程的教师队伍年轻化的问题,要重点鼓励和培养优秀的年轻教师讲授本专业的专业课程,完善和建立数学主干课程的教学梯队,这对我们的数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尤为重要。 

最后,章国庆老师在总结发言并指出,目前我们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在今后的学科发展中,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办学专业的国际化和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另一方面要着力做好数学的实习基地建设,积极与对口的金融证券公司联系,推荐我们的毕业生去实习,为毕业生更好地就业提供支持。我们相信在理学院领导和所有数学系老师的共同努力之下,进一步夯实基础,突出特色,促进数学学科更好更快的发展。

 
供稿:理学院

已有14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