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公共英语技能梯队举办《学术英语读写》课程开放周活动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11-20

针对本科教学评估情况,同时也为了更积极地应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新形势,继续提高教学质量,公共英语技能梯队于11月13日至17日举办《学术英语读写》课程开放周活动。活动得到了刘芹院长和陈琦副院长的支持和指导。梯队老师踊跃参加,积极交流,对这门课程有了更为直观深入的认识,为《学术英语读写》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开放周共有三项主要活动。活动一,鼓励梯队所有教师在13日和15日全天任意课程时段选听与自己课程不相冲突的《学术英语读写》课程。据统计,开放周期间,共计35人次的老师完成了听课观摩。其中,刘芹院长于15日随机观摩了两位老师的45分钟课堂。活动二,17日上午9点30分,梯队全体教师在学院同传室召开学术英语课程研讨会。张乐和陈征两位博士先后介绍了学术英语课程改革的背景、理念、趋势,以及《学术英语读写》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材内容、教学要点和评估方法。活动三,17日下午1点,在同传室举办《学术英语读写》骨干教师示范课观摩活动。“青年东方学者”毕志伟博士为梯队全体教师展示了“Writing the Introduction”这一小节的课程设计、教学思想、教学手段和个人特色。

示范课结束后,刘芹院长就本次开放周的整体情况作了总结。刘院长充分肯定了这项活动的意义。她对本周她所观摩的任课教师和上课情况作了简要点评,强调学术英语课程建设对于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对于培养创新性、国际化人才的紧迫性,希望梯队全体教师尽快调整和适应,深入探索,教研并行,把这门课程推向另一个高度。

学术英语课程建设是公共英语技能梯队在学生需求急剧变化、教学模式亟待转型的大背景下做出的战略性改革调整。去年,我院组建了一支全博士团队,具体负责学术英语教学模式的课堂落实。经过一轮半的实践,课程组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开拓了思维,逐渐摸索出符合我校本科生特点的学术英语教学方法。据估计,明年将有超过一半的非英语专业本科生选上《学术英语读写》。我们需要让梯队每一位老师学习借鉴,课程团队也需要更多有冲劲和经验的老师加入阵营,不断完善这门课程。本次开放周活动为提高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水平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互相切磋教法,取长补短,授课教师受到了检阅,也得到了再提高的机会,听课教师受到了启发,得到了宝贵的经验。


刘芹院长发言

 毕志伟老师上示范课
 
 
供稿:外语学院

已有371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