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基础系举行“教学评估对教学改革的启示”研讨会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11-16

2017年11月7日下午,工程基础系在机械楼243会议室举行了“教学评估对教学改革的启示”研讨会,会议由工程基础系主任仲梁维教授主持,图学与力学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仲梁维教授首先简单回顾了10月中旬结束的对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以及其后于10月末结束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实地考查。图学教研室的朱文博副教授随即结合自身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的经历,发表了个人对于“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的理解。她特别提到,在认证准备工作进行过程中,学院领导与专业负责人结合认证标准中的12项毕业要求,对于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反复推敲修订,这不仅反映了学院对于认证工作本身的重视,而且凸显出学院贯彻“持续改进”理念的决心。

工程基础系负责的图学与力学课程对于学生能力培养与毕业目标达成至关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工程认证与教学评估专家进校考查时调阅档案和随堂听课均涉及多门基础课程,也从侧面印证了基础课程的重要性。在座教师一致认为,要以本次工程认证与教学评估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持续改进”理念,结合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对图学与力学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进行改革。仲梁维、瞿元赏、冯鹤敏、胡育佳、李海渊等老师踊跃发言,在基础课程讲授内容、考核形式、试卷难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讨论具体的课程改革措施开了一个好头。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已有358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