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教学团队组织“普通化学”课程教学公开课及教学技能研讨会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11-03

11月3日,理学院化学系和公共实验中心普通化学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在理科实验中心206教室进行了“普通化学”课程精细化教学研讨活动。此项活动的目的是:(1)对“普通化学”课程的教学大纲和知识点进行统一梳理,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让各位主讲教师,尤其是新进青年教师对“普通化学”课程教学过程中的知识点和重难点有更精准的把握;(2)通过集体观摩部分教师的教学公开课,给予各位主讲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各自的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和教学技能的机会,同时更好地促进量大面广的“普通化学”课程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本次活动由化学系系主任黄明贤教授和系副主任常海洲教授共同主持。在对“普通化学”教学大纲和知识点进行梳理的过程中,参会教师不仅统一归纳和整理了课程教学的重难点,也就如何解决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突发状况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各自的解决方案和建议。同时,一些不直接参与“普通化学”理论课程教学的其它后续专业课的主讲教师和公共实验中心普通化学实验中心的老师们,也对“普通化学”这门前置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例如:“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等后续课程对“普通化学”课程中原子轨道理论等知识点有熟练掌握的需求。通过不同专业课主讲教师之间进行集体备课,能够让“普通化学”课程与其后续专业课程更好地进行无缝衔接,也有利于全面提升我校化学基础课的本科教学质量。 

同日,本学期承担全校“普通化学”课程教学的老师们还进行了课堂教学公开课的展示和交流,陈莹、王世革、王世霞、郭宁、欧阳瑞镯、顾颖颖和曲松7位中青年教师分别对酸碱的概念、依数性、弱电解质平衡、缓冲溶液、酸碱溶液计算、电解和共价键等知识点进行了模拟课堂教学。在随后的点评和交流环节中,对各位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的课程教学给出了包括:课堂知识点的传授、课堂讲解的方式和肢体语言的表达方式等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有助于主讲教师更精准地掌控“普通化学”教学内容的,也能全方位提升化学系教师的讲课水平和教学能力,为加强学校“精品本科”建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供稿: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教学团队

已有14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