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开展系列论证与研讨活动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10-26

过程性评估是指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为了动态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检验学习效果而进行的多元化、个性化、形成性评估。针对如何在“大学英语”、“交互实用英语”、“学术英语读写”和“文学文化”类课程中科学运用过程性评估,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外语学院公共英语技能梯队、文学文化梯队等多个教研部门在刘芹院长、陈琦副院长的指导下,近期开展了系列科学论证与研讨活动。    10月23日,“大学英语”和“交互实用英语”教学组主要对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受传统评估理念和应试教育的影响,以标准化考试为形式的终结性评估长期以来是我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评价形式。在这种评估体系下,一些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考前压力倍增,不利于教师随时掌握学生的知识接受情况,最终影响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自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后,此类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教师都认识到了过程性评估的意义,各种形式的过性评估已经被充分纳入整个教学体系。就“交互实用英语”过程性评估的实施方式,老师们踊跃发言,提出了随堂观察、随堂测验、小组讨论、海报展示、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等各种可行性方案。    

同日,“学术英语读写”课程组和“语言文化”梯队也分别开展了“以评促建、教研相长”和“文学文化类课程过程性评估体系建设”系列研讨活动。学术英语团队的教师纷纷就平行班级实行过程性评估要注意的问题展开激烈交锋;而针对文学文化类课程教学内容主观性较强的特点,语言文化教学团队骨干成员讨论了跨文化交际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等分属专业核心、专业选修和学科基础三大类、八门课程的评价体系建设。研讨的核心问题包括:形成性评估模块化、平时成绩的客观化、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评价内容的合理化,增加学生之间同伴评估的可行性与操作方法等。    

通过系列研讨活动,各课程团队进一步就过程性评估的内涵及实施途径形成得更深刻的认识,大家感到思想的碰撞为自己今后的教学开辟了新的思路。课程组负责人将根据研讨结果完善整个课程组的教学安排,力争对学生的考核更加科学、完整与全面。

 
供稿:外语学院

已有367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