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教师发展论坛聚焦实验教师成长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05-22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实验教师?如何才能讲好实验课?实验教师如何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带着这样的思考,5月18日上午,80多位来自公共实验中心及各学院的实验教师走进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参加了由公共实验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第10期教师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实验教师的成长”,邀请了复旦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级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乐永康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论坛由公共实验中心副主任周瑞宏主持。
        论坛上,乐永康教授首先从实验教师的成长为切入点,引导大家思考如何有效实现自我提升。他认为实验教师应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合理定位,有所作为,科学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将个人发展和推动实验教学发展紧密结合,提升个人发展空间。接着,乐永康教授基于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的建设实践,分享了对实验教学目标的思考以及在教学改革中的新探索,特别是鼓励实验教师成长方面的举措。随后,他结合具体教学案例,介绍了特色实验教学建设的经验,建议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可以尝试把社会热点问题引入课堂,引导学生思考并开展拓展实验。
       在交流讨论环节,教师们针对实验教学方法、实验教师发展、国内外实验教学比较等内容和乐教授进行了沟通交流,收获颇多。虽然活动已超过预期时间,但老师们依然感觉意犹未尽。
        本期教师发展论坛聚焦实验教师的成长,旨在引导实验教师科学面对职业发展的压力和挑战,走出一条适合实验教师发展的路径,更好发挥实验教学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乐永康教授主讲

论坛现场

供稿:公共实验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已有62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