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名师王万良教授来校做《创新与卓越人才培养下的教学方法与应用》报告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12-29
        为聚焦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发展与改革,围绕“精品本科”建设,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机械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家名师讲座暨第8期教师发展论坛”于12月27日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活动特邀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王万良教授前来为我校师生作精彩报告。副校长孙跃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单彦广参加活动,全校新进教师、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并聆听,“国家名师讲座”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钱炜主持。       
        孙跃东在致辞中首先感谢王万良教授在百忙之中能够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他谈到,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是学校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校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成效显著,学校入选上海市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学生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屡获佳绩,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学校将始终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不断给予教师在本科教学工作上的支持。
        随后,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作题为《创新与卓越人才培养下的教学方法与应用》的报告,他从大学与大学教师的使命、创新与卓越人才培养对教师的要求、创新与卓越人才培养教学方法的研究、教学方法的应用,以及科研和卓越人才培养如何协同发展这五个方面展开,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工作经验,讲述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如何成长如何教书育人。在创新与卓越人才培养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方面,王教授着重阐述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他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在入校后首先向老教师学习,多听课、多思考,积极加入教学团队;其次,认真备课并编写教案,从教学角度、从学生角度出发研究教学内容,学习教学文件和教育理论,尤其是符合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的,如何将所授课程支撑学生的毕业标准;再次,加强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使自己置身国内外学术与教学前沿,使教学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得以解答,从而提高教学水平。王教授指出,高校教师应该:具有高尚师德,诲人不倦;提高学术造诣,诲人有术;钻研教学方法,诲人有方,大学教师只有明确了育人使命、以爱教育学生,以较高的学术造诣,以丰富的教学经验,不断跟踪前沿发展,将自身研究成果反哺到教学工作中,才能更好地培养创新型卓越人才。
        在提问环节,机械学院青年教师就如何更好地兼顾教学与科研工作等问题与王教授互动交流,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言语生动,为我校师生打开了新的视野,也为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效的教学方法,同时也让同学们能从教师的角度来更好地理解教与学之间的关系,促进良好的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的养成。
副校长孙跃东致辞
 
 王万良教授做讲座
 
王万良教授与我校教师现场现场互动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机械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王丹
已有541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