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国家级教学名师乐经良教授受邀来学校做专题报告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08-26
        8月25日下午,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乐经良教授来校做了题为《浅谈数学基础课的教学》的报告,开启我校110周年校庆“国家级教学名师讲坛”系列活动第1讲,80多名老师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乐教授提出“我们为什么学习数学”的疑问,引导在场教师回忆、反思自身的数学学习和教学经历,深刻思考教与学这一原发性问题。乐教授结合目前数学基础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实问题,从数学学科和数学教育两个角度进行了深入解析和回答。
       然后,乐教授结合自身长期的教学经验,在讲述“如何教好数学”时提出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很重要。首先要认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乐教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认真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和力量,可以感染和影响学生,教师们一定“要认真、要用心去教学,去了解学生,去看他们的眼睛。”其次要有方法。“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乐经良教授引用孔子的一句话概括了他对教学方法的认识。他认为,“让学生真正喜欢学习数学才是学好的持久动力”。教师要从内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也要有意识地应用类比、化归,与图形相结合等重要的数学思维方法去引导学生。此外,还要善于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其作为教学辅助手段和学习资源。
       乐经良教授的讲座极为精辟地讲述和解析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数学,怎样去教好数学”这两个数学教育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并向老师们介绍了他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所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让参加讲座的青年老师们受益匪浅,激发了他们学习数学、教好数学、热爱数学的激情和力量。
       乐经良现任上海交大特聘教授、国家工科数学教学基地团队负责人。他先后主持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数学实验”和“高等数学”;负责的工科数学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编写出版《大学数学-微积分》、《数学实验》和《线性代数》等多部教材。乐经良教授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教材“数学实验”获教育部高校优秀教材奖,2006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还曾获上海市模范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和政府特殊津贴等殊荣。
 
乐教授作精彩报告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理学院、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王丹

 
已有506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