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庆年教授来校做“让理念之光照亮教学改革之路”主题讲座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04-01
        3月30日下午,学校邀请复旦大学熊庆年教授来校开展“让理念之光照亮教学改革之路”的主题讲座,副校长孙跃东出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及学校骨干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近160人参加。
        熊庆年教授从简要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核心要义和《“十三五”规划》教育亮点引出“提高教学质量是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主题”,强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在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在理念。熊庆年教授从一个高等教育学界研究者的角度、从一个大学教师的角度、从一个高等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角度,指出我们必须深刻反思“我们的知识理念正确吗?”“我们的学习理念正确吗?”“我们是否知道什么是好的教学?”“我们是否知道怎样才能成为优秀教师”,通过反思深刻领会“重要的不是获得知识,而是发展思维能力”“我们的学习要转向终身学习、以方法为主的学习、全面学习、主动学习和创新性学习”“良好有效的教学应该具有激励学生思考、调动学生热情、向学生提出理智挑战、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等特征”“优秀的教师应该从学生而非学科出发,信任学生、尊重学生。”通过反思点燃教育理念之光、照亮教学改革与发展之路。
        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熊教授从教育理论到教学实践到具体事例,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纵贯古今、横通中西,内容丰厚、内涵深邃,形式鲜活、气氛热烈,深刻感染了现场教师,深化了大家的思想认识、拓展了大家的教育视野、激发了大家的教学热情。讲座中熊教授推荐的《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失去灵魂的卓越》等经典书籍也引起大家浓厚的学习兴趣。
        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单彦广主持讲座现场互动环节,部分青年教师提出了自身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困惑,熊教授给予了耐心、热情的解答。单老师也针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的开展等问题与熊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将紧密围绕学校“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定位,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为重点,建立教师教学发展机制、健全教师教学发展体系,通过举办教师教学发展论坛、教学培训、教学沙龙等系列活动,大力支持我校教师的发展、促进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复旦大学熊庆年教授来校开展“让理念之光照亮教学改革之路”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
编辑:新闻中心 王丹
已有503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