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报告会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4-12-17
        为了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切实有效地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16日下午,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我校特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为年轻教师举办了题为“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的专题报告会。副校长田蔚风、孙跃东出席,信息办、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及我校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参加。讲座由孙跃东主持,他强调了信息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的重要性,对教学过程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寄予厚望。
        黎教授重点从目前云计算、移动学习、MOOC、翻转课堂、微课程、电子书包、教育大数据、学习分析、智慧教育、创客等热门话题着手,阐述了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教育理念更新、教学变革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一系列巨大变化。
        期间,黎加厚教授要求大家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这让在场的老师既惊讶又疑惑。而扫一扫后,真相大白了,原来是黎加厚教授推送的问卷调查。3分钟后,调查结果就在线反馈到了教室的大屏幕。他还向在座的听众演示了如何用微信收集教学资源,以及如何用微信辅助教师推动教学变革,这给大家带来很多启示。
        最后,田蔚风主持现场互动环节,参加报告会的青年教师纷纷就自身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黎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黎加厚教授全程采用“饥饿教学法”的讲座方式,极大地引发听众们的“饥饿意识”,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听众全身心地参与其中。精彩的课件、新颖的教学理念吸引着全场教师,拓展了大家在教学上的视野,对我校教师适应时代要求,更新教育观念,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促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报告会现场
 
互动交流
 
“别样”的问卷调查

 供稿:信息办
编辑:新闻中心 王丹
已有488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