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讲得再生动一点 ——学校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论坛讲座活动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4-12-05
        12月12日下午,我校理学院顾铮先教授应邀为青年教师作了一场题为“让课讲得再生动一点”的专题讲座。副校长田蔚风、孙跃东出席,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及我校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参加。副校长孙跃东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孙跃东介绍了学校最近出台的《上海理工大学关于推进精品本科建设的实施意见》(上理工〔2014〕165号)文件的核心内容和学校教师教学激励计划的背景、进展情况等,强调学校将通过各种举措切实提高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扎实推进“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不断增强教师教学动力和教学能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顾教授从电影台词“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幽默地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让课讲得再生动一点”,然后结合自身几十年的丰富经验,从教师职业的认识、教学地位的认识、教学素养的认识和课堂教学的把控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感悟和心得,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过程中,顾教授现身说法,以实际教学案例,讲述了一段生动的“物理课”,分享自己多样的课堂导入方式、巧妙的提问方式、精美的板书设计、富有情感的课堂氛围的营造等,真正折服了在场的100多位青年教师。
        顾教授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别开生面,在顾教授和青年教师的互动环节,青年教师们表达了对顾教授的钦佩、顾教授解答了青年教师们的问题和困惑,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活跃。青年教师们表示,顾教授的从教感悟“教师要用渊博的知识赢得学生,用精湛的教学艺术吸引学生,用崇高的师德影响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为他们指引了从事教师职业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最后,田蔚风指出,顾铮先教授的讲座深刻阐释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意义,告诉青年教师在教学中要用心,要投入,“把上课成为一种自觉、把上好课内化为一种责任”,正如顾教授所言,“只有当你把教学当做自己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时,你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并从中享受教学带给你无限的乐趣和幸福。”一线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生力军,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一线教师,学校会出台制度、推出措施,为教师的发展提供各种支持和保障,共同推进学校“做精品本科,争一流学科,创百强大业”的目标早日实现。



 
已有389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