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学校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论坛讲座活动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4-11-04
        11月3日下午,学校邀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作了一场题为“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的专题讲座。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及我校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等近170人参加,副校长田蔚风主持讲座。
        马知恩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从教经验,从高度的敬业精神、坚实的业务基础、一定的科研能力、良好的教学素质、创新的教育理念等几个方面,生动地阐述了做一个好的大学老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修养。做一名好的大学老师,不仅要热爱教育事业,把每次讲课看成是一场演出,兢兢业业;还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以更高的观点,更宽的视角和研究能力去揭示事物的本质,传授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更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入钻研,认真备课,精心教学设计,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马知恩教授还通过具体教学案例,详细生动地告诉青年教师如何在课前做好充分的三段式备课准备,如何在课堂上用激情对学生产生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何转变教育观念,适应新形势需要、与时俱进深化教学改革等。
        马知恩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受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青年教师们感到获益匪浅,他们还就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马教授请教,马教授耐心、热情解答了青年教师的提问,并将自己多年的从师感悟浓缩为“教师的职责是十分神圣而重大的,也是极其光荣的;教学工作是奉献、是教师的天职,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大家共勉。 
        最后,田蔚风指出,马知恩教授的精彩讲座成功开启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论坛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一讲。为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还将陆续开展各种活动,大力支持我校青年教师的发展、促进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马知恩教授为我校年轻教师做精彩讲座
 
讲座现场

                                          供稿:教务处、人事处
编辑:新闻中心王丹
已有485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