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选拔工作的(预)通知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3-11-22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3]108](附件1)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提高产教协同育人成效,提升高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高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四届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选拔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与交流的标杆。

三、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思政组为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四、大赛组别设置

大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产教融合等领域设7个大组:

第一组为新工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二组为新医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三组为新农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四组为新文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五组为基础课程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六组为课程思政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七组为产教融合组(要求与名额另行通知);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科技、储能技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含区块链)、生物育种、智慧农业、智能医学工程、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和耕读教育、全科医学、中医药经典、“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五、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本校在编在职专任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各教学单位可推荐名额见附件2,主讲教师的专业技术职务尽可能考虑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的平衡。

六、竞赛安排

(一)学院推荐

自通知发布日起各单位参照本通知选拔推荐参加校级初审的教师,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附件3),申报教师填写申报书(附件4)、撰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和课程教学设计(基本格式参照附件590分钟或245分钟)等材料。产教融合组的校级选拔推荐参照执行。

请于2023124日(周一)前将上述纸质版材料各一份送交至教师发展中心。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cftd@usst.edu.cn

(二)校内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对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课程教学设计等材料进行初评,择优遴选一定数量的参赛教师提交教学设计创新汇报ppt,时间另行通知。

入选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并进行不超过10分钟的提问交流。最后,依据综合评审情况确定推荐市赛教师名单,学校统一组织拍摄课程教学实录视频。

评分标准及材料要求详见附件1


联系人:魏老师     联系电话:55275638

地址:公共服务中心106


附件1.《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3]108号】.pdf

附件2. 第四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选拔学院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3. 第四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选拔学院推荐教师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4. 第四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x

附件5. 第四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设计模板(参考).docx


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本科生院(教务处)

20231122


已有1418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