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3-12-0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提高产教协同育人成效,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1130日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上海财经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杨楠教授受邀做主题分享,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童元伟主持,近5年市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重点课程,校级、市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产业学院负责人,历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拟参加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选拔赛的教师等近百人参加。

        杨楠教授以“教师教学创新的设计与展示”为题主要从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对人才培养的意义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设计两个方面展开。她通过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个重要赛事的比较分析强调了教师教学竞赛的示范引领及其对教育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作为第三届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全国高等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杨教授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现身说法深入解析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视频实录、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的评价维度和评价要点,指出教师教学创新设计要围绕大赛主题、聚焦评价标准,重点把握好几方面:一是精准把握课程定位和基于学情与痛点的真问题导向;二是有效归纳创新的本质、合理表述创新的举措;三是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从“大美”“大爱”“大道”等方面挖掘、呈现思政元素等。参培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

        教学改革不止步,教学创新无止境。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和助推教师发展成长的重要平台,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是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心任务,广大教师应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持续推动教学创新,为培养一流人才做出贡献。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已有15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