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从查阅到发表全过程深度解析”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3-11-29

为提升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撰写与发表科技论文、指导学生学术论文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图书馆科技论文数据库资源,112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和图书馆在图文信息中心8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了“科技论文从查阅到发表全过程深度解析”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图书馆研究馆员高丽博士担任主讲嘉宾,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童元伟主持,80多名教师参加。

高丽博士主要从“常用数据库查阅途径及文献查收服务流程、核心刊物平台投稿特点和难易比较分析、校定国内外期刊源及论文分类定级解读、高水平论文写作规范和投稿策略、学术论文阅读写作和管理必备工具”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了科技论文从文献查阅到撰写和发表过程中的基本标准、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等。高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文献检索学的专业角度深度讲解了SCI等常用全文数据库和索引库的特点、检索途径,重要核心刊物平台的学科分布、组稿特征、投稿规范与技巧等,不仅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数据资源库,还提供了常规标准化的写作规范、精准清晰的投稿方向和高效的投稿策略。讲座过程中,高老师还分享了文献在线管理、公式编辑等论文阅读写作过程中必备的实用工具,带领参会教师现场操作演练,并以自己的论文为例从论文标题、论文结构、写作逻辑、文献使用等方面针对性展示了高水平论文的常规模板和写作体例。

在互动环节,高老师针对参会教师科技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青年教师们表示获益良多。

高丽博士做报告

活动现场

现场互动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

已有134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