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 创新 突破:“教学技能提升”教师工作坊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3-05-15

为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学校于512日下午举办了“教学技能提升”教师工作坊活动。活动邀请版艺学院李文嘉副教授、理学院魏连鑫副教授担任分享嘉宾,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童元伟主持,近70名教师参加。

PPT是传递知识信息的有效方式,好的PPT是提升学生课堂注意力的有效管理方案。如何制作精美的教学PPT?李文嘉结合她的艺术设计专业背景和日常教学体验,从PPT的类型(文字型PPT、全图型PPT、大字型PPT、图表型PPT),PPT的美化原则(简洁KISS原则、视觉化原则、排版构图原则、纵横配色法原则等),通过大量实例分析如何创造可读性强的PPT ,引导创建视觉与思维的焦点,突出PPT教学课件信息传达效率,提升PPT课件的鉴赏力与制作水平。

如何制作优质的微课视频?魏连鑫以数学课为例,从微课制作的技术角度详细解析了微课视频制作的要素内容、过程程序、技能技巧、效果美化等。结合自身的参赛经历和日常教学,魏老师指出,参加微课竞赛可以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但一定要警惕重技术制作而忽略教学设计、过度包装而淡化内容等“为赛而赛”的误区,必须坚持“以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为目的,“以内容为核心要素、以技术设计为关键支撑”,并有效合理使用于课程教学活动,方可实现微课的教学价值。

两位老师的讲解和分享不仅展示了教学技能的精湛,还带领大家领略了课堂教学艺术之美和教学技能价值之所在。与会老师表示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在立志成为“新时代好老师”的路上,不断熔炼教学之技、提升教学之艺,追寻教学术道统一,方可造就充满智慧的大学教学,培养优秀的时代新人。

分享嘉宾李文嘉副教授

分享嘉宾魏连鑫副教授

教师交流

活动现场

供稿: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已有119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