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交流会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7-15

7月14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交流会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孙跃东,校工会、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党组织书记、分管教学院长,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约三十余人参加座谈。会议由孙跃东主持。

孙跃东主持会议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莉作为本届青教赛上理组委会代表介绍了本次比赛的相关情况。沪江学院青年教师、本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翟墨现场展示了参赛的教学节段《美人如花隔云端:杜甫与丽人的距离》;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本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史玉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她表示,通过此次竞赛,深切领悟到青年教师要传授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为人处事的道理,未来将继续努力,讲好每一堂课。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作为参赛学院领导代表交流发言,她分享了沪江学院在培养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方面的特色做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作为本届市青教赛评委交流发言,她说,参赛教师在比赛中一定要讲政治、讲规则、讲协作,同时她对青年教师在教学竞赛中的表现给出了实用性的建议;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单彦广在交流发言中,对今后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建议;在自由交流环节,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各抒己见,围绕青年教师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


朱莉介绍本次比赛的相关情况

丁晓东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此次竞赛获得的突出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尤其对人文科学和思政专项组获得一等奖给予高度评价。他结合自己做青年教师时的体会表示,理工科背景的青年教师要养成多读书的习惯,多接触文学、艺术,改变理工科专业背景的思维定式;对于教学工作,我们既要有李白的浪漫,又要有杜甫的现实,讲课需要一定的天赋,但更重要的是对教学的全情投入。他提出,要以此次青教赛取得的成绩为起点,带动全校的青年教师投身到人才培养中,要激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改革,这样才能赶上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的潮流;我们要继续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将青教赛的组织工作融入到学院教研活动里,固化在教育教学的日常工作中;各学院、部门要搭建好平台,继续做好青教赛的组织工作,以各种举措扶持后浪,让青年教师尽快崭露头角,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成为教学、科研双丰收的成就者。 

丁晓东作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供稿:校工会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主页


已有221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