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7-10

近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从上海56所高校脱颖而出的249名优秀青年教师参赛。我校沪江学院翟墨、管理学院刘虹、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玉、理学院李钰皓和赵春艳、机械工程学院焦古月等6位青年教师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翟墨获人文科学组一等奖,史玉获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一等奖,焦古月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李钰皓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三等奖,刘虹和赵春艳分别获社会科学组和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优秀奖。翟墨和史玉实现了我校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来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我校本次获奖等级和获奖人数皆创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记录。

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由教育主管部门直接举办的教学竞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以“历练,让我们成长”为主题,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结合。参赛教师通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展示其深厚的学科功底、娴熟的教学技能和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为了做好本次竞赛备战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积极协同。2019年9月至12月,组织校内初赛、复赛、选拔赛,确定参赛选手;2020年1月至5月,组织成立校内外辅导小组,帮助参赛选手准备和打磨教学设计和教学PPT等书面材料,并进行所有教学节段的试讲。2020年5月20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跃东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参赛选手精心准备。教师发展中心和校工会邀请多位曾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选手,一对一对选手进行指导,通过线上与线下并行的方式开展教学技巧、形象仪表等专题培训,并组织模拟赛进行实战演练。各相关学院成立学院竞赛工作指导小组,从大纲撰写、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学科知识凝练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辅导。各位参赛选手在承担大量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备战,稳定发挥,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精湛的业务水平。

参加本届竞赛,不仅仅是教师们收获成绩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引导教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教学理念,营造重视教学、投入教学的氛围,激发了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真正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教师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积极推动学校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而不懈奋斗。


赵春艳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优秀奖


刘虹获社会科学组优秀奖


  

李钰皓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三等奖


焦古月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


史玉获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一等奖


翟墨获人文科学组一等奖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


已有2577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