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全方位课程思政,育“两型一化”人才——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课程思政领航计划”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7-07

自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提出以来,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始终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全系本科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系教师共同努力下,工商管理系共有17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占全校入选课程总数的10%。工商管理系秉持全方位、全过程、全员性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生课堂、答辩、就业全过程中。疫情防控期间,工商管理团队教师不仅高质量完成“停课不停学”的教学任务,同时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建设”和“思政教育”的契机,实现“停课不停育”;与此同时,工商系教师将思政教育与毕业生论文答辩及就业推进有机结合,有条不紊地按照工商管理系“智造型、双创型、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两型一化”的培养目标,分阶段、分步骤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工商管理系教师课程思政教学风采

自春季开学以来,工商管理系全体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完善、目标分解、课程大纲修订、教学案例建设、教研论文写作、公开课、示范课、思政课程跨学期匹配及双语教学、毕业生思政教育及就业推进等各方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了多次研讨和工作推进,并取得实质性成效。

1.定期集中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先进思想和重要时事

工商管理系定期组织全系教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先进思想及重要时事,由各位教师分享《学习强国》学习及思政课程建设经验,由秦佳良老师总结、整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先进思想和重要时事汇编,每三个月1期,印刷成册分发给各位教师,为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提供参考。全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要精神,思考与思政教育的结合点,保持教学内容及言传身教的时效性和生动性,将重要思想和时事案例内化于心,切实提升思政教学、思政育人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展教育,不忘初心,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工商管理系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内部参考资料汇编

2.课程思政建设亮点共享,凝聚共建

在课程思政研讨会上,全系教师“建言献策”分享思政建设经验。张峥老师着重强调“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作用,结合学院前期的AACSB认证工作论述了价值引领的重要性,强调大学生价值观教育不能简单地采取灌输式教育,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总结归纳得出结论。同时,课程思政教学也不能局限于突出国家制度优势,不能只局限于课程教学,需要同时将唯物主义辩证法、认识论等融入到教学、育人指导之中,将思政教育无缝衔接,让学生领会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回归理论的认知过程。鲁虹老师以《市场营销》课程为例,探讨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融合设计,如在讲授消费行为章节中,可结合数据对比分析改革开放以来购买行为的变化,让学生感受到改革开放红利;在市场营销环境分析过程中,可以让同学们举例消费者在品牌选择中的变化,提高民族品牌自信。陈进老师提出,“思政”元素的挖掘要结合课程自身特点,让“思政”元素与课程知识融会贯通,切忌生搬硬套。林凤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可以与国家发展方向、产业政策导向联系起来,在中外制度比较的过程中体现“思政”元素。青年教师周洋认为课程思政教学可突出诚实守信、团结协作、产业报国的价值理念,帮助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商业伦理、社会责任、企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

202043日在线研讨会

此外,工商管理系与系统科学系联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学习会,特邀全国高教联盟课程思政特聘专家、上海课程思政指导专家薛中会作为主讲嘉宾,听取薛老师多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思考、教学案例及课程技巧和切入点,拓宽本系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思路。

                             

2020512薛中会老师讲解课程思政案例

3. 将“思政、专业小课堂+人生大课堂相结合,“寓思于学”

自疫情发生以来,工商系教师结合国情、校情,从工商管理专业学科特色出发,在全民战中提取教育精髓,把疫情防控知识、先进事迹导入专业课程,既关注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又注重开展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将“思政、专业小课堂”和“人生大课堂”相结合。葛玉辉老师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并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与学生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相结合,启发学生思考个人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引导学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和祖国建设发光发热。于茂荐老师针对疫情期间“超前消费困境”,将《市场营销学》讲授内容与学生消费观相结合,引导学生拒绝超前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识别“消费贷”的套路,远离诱惑。何建佳老师以《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课程为例,提出新冠疫情防治效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试金石,可通过对比中外医药供应链在疫情防治期间的实际运转状态,潜移默化地将“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以及“两个维护”等精神传达给学生,让学生通过理性思考,领悟真谛。

2020430日 在线研讨会

2020517日课程思政教学暨学生就业指导青年教师研讨会

202063日 教学研讨会

4.“让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为毕业生上好最难忘的思政课”

毕业季是大学生从校园生活走向社会生活转折点,也是开展思政教育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承担全方位思政建设的责任,工商系组织开展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思政教育专项行动。一方面,将思政教育引入学生毕业答辩过程,启发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毕业生对母校的真挚情感及对党和国家的强烈感情,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将职业伦理和道德教育融入就业指导之中,在毕业之际努力提高学生职业素养水平,从产教融合项目中搜寻就业机会,多举措促进学生就业。例如,通过深入学生宿舍摸排学生就业情况,引导学生积极就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领学生前往珍岛集团进行参观、调研和应聘,为毕业生“牵线搭桥”,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顺利完成社会生活适应和岗位工作适应,引导他们自觉把自身的成长发展、职业规划与“中国梦”相结合。

张峥副院长与工商系教师前往学生宿舍进行就业思政教育

2020613日 带领毕业生前往珍岛集团参观、调研和应聘

通过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全系“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设团队的凝聚力,加深了大家对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内容以及策略方法的认识。全系老师对于全方位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内容和计划安排形成了共识,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着力方向,为发挥疫情之下网络教学和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协同效应,形成立德树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做出了积极探索。

供稿:管理学院


已有451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