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开展“立足立德树人,做好《测控工程学导论》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7-03

630日,光电学院举办了主题为“立足立德树人,做好《测控工程学导论》课程思政”研讨活动。活动由沈昱明主持,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西派埃智能化系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运营总监秦茗主讲,并邀请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及专业学生代表参与讨论交流。

秦茗书记结合学习“四史”,以《立德树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报告题目,通过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阐述,给参会的教师和学生上了一堂充实的思政课。秦茗指出,课程思政工作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做好,“立德树人”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课程思政不是水与油的关系,而是水与盐的关系;不是药物补充维生素,而是吃饭补充维生素。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才能让大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教师们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课程思政教学的内涵、专业课中引入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意识到了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的重要性,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应该积极准备并巧妙运行各种案例,“润细无声”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目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师室全体教师已完成了突出课程思政的新的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随着,后续还会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进一步完成课程思政的案例设计,为更好地做好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基础。

 

供稿:光电学院



已有1506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