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赴上海金发科技开展科技育人合作与课程思政交流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6-25

619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赴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校企科技合作、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活动。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建盟、副总经理雷长安主持此次活动。副院长李生娟、邹华教授、王珂博士、研究生支部党员及本科生代表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交流会上,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长安、夏建盟对我院来访师生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材料学院师生代表团一起观看了金发科技的企业介绍短片。副总经理雷长安表示,金发科技的企业发展史,就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缩影。金发科技从广州的一个小厂,到如今拥有47个子公司,产品远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以来,国企和民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进行改革,继而做大做强,走向世界的时代基调。

随后,李生娟副院长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在校学生的实习情况,感谢金发科技这些年与材料学院在本科实习基地的共建中的良好合作。她指出,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即实行六位一体的学士导师制度,并以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或特定产业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为目标,以产业技术创新为牵引,以创新资源集聚为支撑建立产业技术学院,积极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支撑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型产业发展,在新材料领域发挥引领作用邹华教授与王珂博士也分别就企业的技术需求和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金发科技夏建盟副总经理对材料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肯定,并提出,目前所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往往卷面成绩优秀但实际操作不足,企业培养人才,要“从娃娃抓起,从本科生抓起”,开展校企合作既能提高在校学生的技能水平,也能为企业输送优质人才。希望能够与材料学院在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新技术领域深入推进校企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构建符合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制度,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教学展示中心和创新研发基地,实现双方互惠共赢。

最后,双方就校企导师联培、安排学生实习以及疫情环境下的学生就业、企业导师参与专业课程教学、聚焦“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开展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交流学习活动,不仅在校企双方现有的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在合作育人以及先进高分子材料制作领域的合作方向,为材料学院高质量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良好的基础,而且回顾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史,推动材料学院研究生党员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已有1827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