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产业技术学院优势 推进校企合作实践育人——材料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6-23

618日上午,材料学院师生代表赴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与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活动,党委书记周涛、副院长李生娟、陈泽中副教授、江鸿博士、岳学峥博士受邀参加。

首先,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永太对我院来访师生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金永太指出,上海航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航空工业为配套运十大飞机发动机制造建立的大型国有企业,目前已经成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宝马、沃尔沃、吉利领克等知名品牌的一级供应商。当前,公司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和历史机遇,希望能够与上海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在新技术领域深入推进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和校企科技合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企业,实现双方互惠共赢。

周涛书记代表材料学院感谢上海航发有限公司在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学生实习、校企合作等领域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充分肯定双方已取得的成绩。周书记指出,上海航发有限公司作为专为配套运十大飞机发动机制造建立的企业,有着悠久的技术积淀,更积累了独立自主、奋发有为的企业精神,是很好的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爱国主义和课程思政教育基地,双方未来可在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校企联合党建、课程思政建设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周书记邀请上海航发有限公司领导回访材料学院并联合举办产业学院合作育人、党建、校企科技合作、课程思政等活动。

李生娟副院长表示,目前我院正积极搭建产业技术学院合作育人平台,通过整合学院科研优势和企业产业优势,实现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既为企业提供解决技术问题的有效方案,又能完善学校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符合企业实际需求。

随后,双方围绕汽车铝制构件新型成型技术、变厚度材料冲压成型、新型连接技术、增材制造在汽车产业中的应用、专业培养计划修订、企业导师参与专业课程教学、课程思政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在校企双方现有实习、产业技术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校企双方在产业学院合作育人、新型成型制造技术领域的合作方向,达成了合作育人、联合党建、企业导师参与课程思政、专业课程教学、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指导等共识,探讨了材料学院毕业生进入上海航发就业的沟通机制,为我院学生拓宽了就业空间,为实现校企合作发展共赢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已有1453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