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机械测试与控制工程》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6-18

61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以专业课程《机械测试与控制工程》为具体案例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林献坤主持,邀请教学副院长钱炜老师、机械电子系主任麦云飞老师,机械制造系和机器人工程系的部分年青老师以及该门课程团队的全体老师参与讨论交流。

首先,钱炜副院长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介绍了我院思政建设工作情况,分析了四个教学团队在课程思政所做的工作特色,推荐了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他指出,学院要继续深化三全理念,做到课程思政覆盖100%的教师和100%的课程,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希望老师们积极在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根据工科特点,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迪学生智慧。

然后,林献坤老师针对《机械测试与控制工程》课程特点,从静态范畴和动态过程两方面阐述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本课程教学中,并通过多个具体实例,分析了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的结合。丁子珊、蒋会明老师以《热工基础》课程中的水蒸气这一章节的内容为案例,分析如何以一些社会热点新闻、国家科技发展等内容制作典型案例,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做到“如春在花、如盐化水”,通过线上和线下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参与思政课堂的积极性。麦云飞老师就本课程引入思政教学的意义进行了分析,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指出机械工程控制课本身就是一门方法论课程,课程中涵盖了很多的思政要素,需要深入挖掘。

通过本次活动,与会老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的内涵、专业课中引入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通过思政案例示范,也体会到了如何在课程讲授中润物无声地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00617143915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已有239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