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课程教学中贯彻“四个自信”——沪江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分享会

作者:沪江学院 2020-06-03

5月26日下午,沪江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分享会,文化素质教研室钱亚平老师向学院同仁汇报了自己在课程思政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会议由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杨惠玲教授对钱亚平的汇报做了精彩点评。

钱亚平以《全球化与当代世界政治经济》课程为例,指出了当前理工科学生在认知世界政治经济方面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看问题视角相对单一,容易受价值和意见影响,缺乏知识和常识等。如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大势,引导他们坚定“四个自信”?钱亚平认为,这不仅要求教师具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更要具有很高的专业素养,具备知识、国际和历史视野,通过理论、案例和事实等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钱亚平指出,课堂中贯彻四个自信不能靠口号,而是要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理论性与“接地气”相结合,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结合,这些也是课程思政建设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本次活动嘉宾杨惠玲教授对钱亚平的课程思政汇报做了点评和总结。她指出,这门课的内容本身特别适合对学生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但因为涉及到当代的政治经济,对老师的政治素养要求特别高,钱亚平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既在讲授内容上把握好“度”,注重正确的舆论导向,又将知识性、思想性与现实性和针对性相统一。她也指出,课程思政并不是单纯地向同学们灌输某个观点、某种思潮,更重要的是启发学生学会思考。同时,国际政治经济的教学要注重历史知识的积累和比较,否则容易流于肤浅。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让大家获益良多。虽然大家教学领域不一,但思政乃通识课程的应有之义,这样的分享有助于大家互通有无,互相学习,更好地把育人内容融进课程教学之中。



供稿:沪江学院


已有293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