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产业技术学院推进会(三)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6-08

202063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院长钱炜一行前往上海机床厂推进产业技术学院工作。会议出席人员有上海机床厂技术开发部汪学栋部长、机械学院教学院长钱炜以及上海机床厂技术部机械设计、工艺、电气部三位主任、机械学院专业建设工作小组成员老师。会议由汪学栋部长主持。

会议双方就工程师思维训练教材编写和工程师授课事项进行了细致地探讨。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工程设计背景,掌握工程项目实施方法,双方就工程案例的内容规划制定了项目案例模板,结合机床行业的实际特点,主要包括技术背景、工程原理、设计思路、总体设计及总结展望几个方面。通过以上内容的设计,让学生从宏观上了解一个项目的实施过程和路径,把握工程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从而系统地把握一个行业项目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前景,熟悉项目的设计分析流程,掌握总体设计及工程验证方法,对前沿技术进行实时跟踪。

接下来双方落实了企业授课安排, 确定了授课方式、授课内容及授课时间节点。工程师授课是由企业工程师以案例教学方式从一个项目的提出、市场调研、任务书的制定、方案规划、总体设计、工艺设计与制造到产品形成的整个流程进行总体的讲授与分析,让学生系统地掌握项目的设计过程,将大学所学知识融汇到工程项目中。

最后,出席会议的企业领导、专家与学院领导、老师对学生到企业实习的事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都希望学生实习期间能真正接触企业实际项目,承担一定的课题任务,通过项目锻炼工程设计能力,提高学生对企业的认同度,毕业后可以留在企业从事相关工作,达到校企双赢的目标,为持续推进产业技术学院工作形成良好的氛围。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已有1366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