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来校作辅导报告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6-05

6月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和环境学院联合举办领航学院课程思政专题培训,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高校课程思政及其教学设计的探究与实践”的辅导报告。培训会由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金晶教授主持,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单彦广、环建学院班子成员和学校各领航课程负责人参加。

李梁教授曾作为上海市教师代表之一,在2019年3月18日出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曾获得“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和“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等荣誉。他参与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教改成果分别获得2018和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是“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李梁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课程思政”的前期探索、“中国系列”通识课程开设的由来、“同心圆”式的课程思政大格局的形成过程以及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指导思想。他指出领航学院应做好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根据本学院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报告从“教育逻辑、课程逻辑、教学逻辑”三个层次展开,系统讲解了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课程思政”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教学结构、教学模式及师生关系。

培训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就在实际专业课教学中遇到的疑问和困惑与李梁教授展开了分享和讨论。通过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交流,大家普遍认为,要回归教育本源、充分发挥专业课在思想引领方面的作用,从而更好地实现课程思政的引导作用和教学效果。


李梁教授作讲座


报告会现场


已有171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