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军每日必思:如何做好一名“主播”?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2020-04-17


受疫情影响,原本该书声朗朗的教室,如今空空荡荡。录播和直播课程最大问题就是看不到学生的“反应”,给教学带来很多的困扰。

《量子力学》是应用物理学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程,课程内容对学生来说较难且枯燥。如何做好“主播”的引导功能,引导学生自主的探索知识?如何提高师生互动?如何把学生吸引回课堂,提高上课兴趣?如何在云课堂中圆满的完成教书育人的重任,如何做一名适合时代的优秀“主播”?这些就成为任课老师郭文军老师每天在思考的问题。

一、以课程思政为主线,问题化学习方法为基础的录播内容设计

首先,在课程的开始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打好开局关。以传授学生们“瞬移”“点石成金”和“穿墙术”等功夫为例,引导学生们展开对物质波的思索;以“温水煮青蛙”和“坐扶梯”等通俗易懂的例子展开对绝热近似理论的讲述。这样可以很好的抓住学生眼球,提高学生们对所学课程的兴趣,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课程的主要部分以问题化学习的方法,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来展开。为什么电磁波是物质,物质不能是波?既然是波,如何探测它的波动性,如何给出它的波函数?这个波函数又如何随时间演化?变传输知识为引导学生自主的索求知识,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又增强了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课程的最后以引入科学家的事迹向学生宣传正确的人生观,如普朗克为了反对纳粹的灭绝政策当面向希特勒质询;在自己的理论长期得不到认可的情况下,坚持真理,不屈不挠的探索,培养学生正直、坚守的人格魅力。

    、精心设计课后讨论环节

    在QQ群、学习通等渠道精心设计讨论环节。讨论话题不仅要设置的吸引眼球还要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发布的“如何点石成金,人工合成一克金的成本是多少?”短时间内学生们发布了几百条留言,部分学生除了算出正确的结果,还提出了疑惑—“在微观情况下库伦作用还适用吗?” “炼金”中核力为什么没有起作用?等很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问题。同学们学以致用,了解所学内容,可以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得到应用,增强学习信心。还在学习通的讨论环节,设计并发布了相关话题,引导同学们查阅相关文献,提高检索文献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趣的作业设计和科学引导下的自主阅读

课后作业是对学生掌握课程内容情况的重要反馈,为了避免理科作业的枯燥,专门设计了一些紧密贴近课程内容的有趣作业,比如:算一算博尔特的物质波,想一想学会穿墙术需要什么样的本领?引导学生们从居家防疫的苦闷中解脱出来,还可以学到有趣的知识。同时在学习通的资料中上传国内外著名的量子力学教材、人物传记和科普读物,通过指定阅读和自由阅读,引导同学们通过对比分析,全方位掌握所学知识,形成自己的科学观。

通过对课程的精心设计,极大的增强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探索能力。一些学生经过引导,学会尝试用各种方法解决难以处理的微分方程;一些学生提出了四维空间的势阱应该如何解决等。在网络授课的大环境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减反增,同时学习的知识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拓宽,真正做到了“量足不降价”。

供稿:理学院


已有158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