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联《世界经济概论》线上教学感悟分享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03-19

  现在,我们正在经历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考验,为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到“停课不停学”,《世界经济概论》课程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出门,网络课程送到家”。35日《世界经济概论》第一次上线教学之后,王永联老师感受颇深。


一、线上教学方案科学、完善

为切实做好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王老师第一时间通过学习通和welink建立了班级群,并上传了课程教材的资料,研究制定出了“停课不停学”工作实施方案,广泛征求同学们意见,在原有计划基础上反复讨论修改,尽量做到最完善、最科学。




二、课前准备充分、完备

34日晚上,在线和课代表们一起学习“腾讯会议”的具体使用方法,集体讨论今后的教学形式和内容方向,大家认真倾听,详细记录,掌握流程,并尽快熟悉平台的操作。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上线学习的设施设备、技术操作等问题,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解决,确保每位学生都能进行线上学习。35日上午对于线上教学进行全面调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以保证35日晚上的线上教学能够如期进行。


、线上教学生动、有趣

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学生进入腾讯会议开始学习《世界经济概论》课程第一讲内容。课堂上,结合时代背景,在书面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教学知识的深度及广度,拓宽了学生知识面,多方面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注意教学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增强了课堂气氛。

线上教学进行时

四、课后讨论及时、有效

课程结束后,在班级群内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并整理归纳。主要讨论两个问题:1. 今天的课程有哪些好的地方可以继续发扬;2. 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如何改进?学生们积极发言,赞优点,说不足,把线上教学真正指向更好的教学、更好的服务。


结语:在这万众一心,共战疫情的时刻,学生们积极支持学校的各项政策,认真参与上线教学,大大推进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学生们对于在线教学也颇有感受。其中,白梓丁同学说,在同学的强烈推荐下,我选修了王永联老师的《世界经济概论》课程。选择课程既是因为王老师在同学们中极高的声望和极好的人缘,也是因为王老师过硬的教学水平,过去满满的教学成果也吸引了许多同学来选修他所教授的课程,第一次线上听课,收获满满。

供稿:管理学院






已有19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