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敬:打造环环相扣、教学相长的网课链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03-10


千里网课一线牵,一根小小的网线,开启一间虚拟的课堂,让特殊时期的师生共聚网课,继续我们奋斗的脚步。网络课程除了让线下教学的内容不缩水之外,还要建立合适的网络课程流程以及探讨师生满意的互动方式等。李梅敬老师通过“直播+网络录播课程+直播+讨论区+开放课堂”的方式,以网络平台的“建、用、学、管”为抓手,探索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深度融合、网络精品课程与教师直播课程无缝对接的网络教学模式,努力做到课堂内外的有效衔接、环环相扣。



第一环:签到开直播,温故且知新

网络的便捷性为课堂签到不但节省了时间,而且增加了趣味性。学习通平台的签到方式有四种,比如普通签到中的拍照功能,我鼓励同学们发挥创意进行拍照,然后截屏发到群聊区,不少有创意的拍照活跃了课堂气氛。期间我将学习通的直播功能打开,一边播放轻柔的音乐一边等待签好到的同学进入直播间,在这第一次的直播中,我会就上次课堂的知识点进行温习,看同学们是否有疑惑,并对本节课的知识点进行预告,对网课的流程进行说明,并提前计算好录播课程+10分钟休息所用的时间,告知同学们进入下次直播的具体时间。

第二环:平台看录播,思考并出题

录播的课程我已经提前看过多次,在同学们看录播课程的过程中,我需要准备一些与录播课程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也许是在录播课程中讲到的,也许是在录播课程外的延伸。比如讨论题“新时代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如何?除了课程中老师的回答,同学们有没有自己的理解?”“结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的‘大写的青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并回复在讨论区:2035年,你在哪里?在世界上充当一个怎样的角色?”……以及抢答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那它是怎么得来的?”等等,准备几个类似这样的问题,在第二次直播的时候与同学们讨论,同时结合即将进行的扩展阅读的内容,在讨论区发布讨论主题供同学们在第四环进行讨论。

第三环:直播重弹幕,分解知识点

直播过程中的弹幕优势弥补了线下教学无法随时听取学生困惑、学生无法随时发表想法以免影响课堂秩序的限制,能够与学生实时互动,对于及时了解学生的困惑、密切师生关系、提升课堂效果等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在第二次直播的过程中,主要任务是知识点的讲解以及就同学们在第二环的学习体验、学习效果、疑难困惑等问题进行讨论和解答。

对于课程知识点的讲解采取总分总的讲解思路,充分利用直播课堂的实时互动效果,把教材和精品课程中密集的知识点进行分解——从国家前途、个人命运以及奋斗的意义等层面帮助同学们理解这门课程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意义;从新时代、新阶段、新变局、新考验的角度帮助同学们理解他们耳熟能详的新时代、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如何沿着一条线索串联起来,并找准它们在链条上的位置;从“强国一代”历史责任的角度理解对民族国家的认同、厚植家国情怀的信仰是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建设者的思想灵魂。

针对同学们集中反映的录播课程知识点密集、难以及时消化理解,案例偏少、难以与实际相结合等问题,李梅敬老师及时给同学们解释了录播课程由于时间所限等原因不能像课堂那样展开讲述,这里的直播课程正是为了做好这一延伸解读而开播,直播过程中对课程中密集的知识点进行分解,便于同学们理解。比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按照个人发展的逻辑,从先制定目标,再制定计划,然后一步一步实施的角度进行讲解。

第二次直播时间大约控制在 50分钟左右,期间努力做到知识讲解、听取意见和解疑答惑同步不脱节。直播结束后,选择回看功能,这样方便同学们随时回看,对课堂内容查漏补缺。直播的弹幕功能,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代入感,激发了教师的热情和思路。看着不断增长的点赞数,老师隔着屏幕都能深切感受到网线那头同学们的认真和学习热情,师生之间也因为这样的互动而拉近距离,暖意融融。

    第四环:延伸扩阅读,讨论表观点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学习有三大目标要求,一是努力掌握基本理论,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三是培养理论思考习惯。充分利用学习通的讨论区平台,对于实现这三大目标要求具有积极的作用。

比如,课程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行了主题讨论。讨论的问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从莫言的《悠着点,慢着点——“贫富与欲望”漫谈》开始讲起,带领学生思考什么是“美好生活需要”?第二部分是结合消费主义价值观的错误观念,引领学生理性判断“需求的合理性”等问题。具体讨论区话题如下:“同学们,读了莫言的《“贫富与欲望”漫谈》,你们有什么感想?结合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应如何理解“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这场疫情,我们是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再结合今天老师对消费主义价值观的讲解,谈谈我们应如何理性判断“需要的合理性”?在这个讨论话题中,莫言的演讲和消费主义价值观是延伸阅读和讲解的内容,要回复这一话题,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当下的疫情;需要认真思考,培养理论思考习惯。而要回复好这一话题,则考验理论的掌握程度。在这里,同学们积极参与,很认真的回复了这一问题,看着那一串串出自内心的、怀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新时代责任和担当的字符,那几十楼甚至上百楼高度的回复,同学之间的点赞,我深深感受到学生们的可爱与上进,衷心为他们感到骄傲,“中国有你们在,一定行!”。



第五环:课后有疑惑,课堂永开放

网络课堂在资源共享和知识传递方面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使得课堂在时空上得以延展,这种时空自主性让网络课堂变得更加开放,开放式课堂方便学生随时提问,教师随时回答。网络课堂在时空上的自主性和开放性使得网络课堂成为“不关闭的课堂”,这一特性既有利于学生的反馈,也有利于教师的反思。一个好的网络课堂,无论是线上上课时间还是线下课外时间,都需要有及时而畅通的反馈通道,在超星平台,我有两个常设的置顶话题:一是“对这次课程,同学们可以自愿在此倾吐衷肠”;二是信息栏:对下次课内容的提问。这两个话题为一次课程画上句号,为下一次课程开启话题,在网课链条上切实做到环环相扣。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已有294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