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李奕霖:用心对学生,匠心建课程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03-06


本学期是我第一次独立承担理论教学工作。疫情期间接到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压力和动力同时袭来。对于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来说,线下教学经验本就不足,想要建好、上好线上课程着实不易,在特殊时期,如何才能不辜负学生的信任?我想,要以120%的认真和热忱去对待,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才能合理组织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争取不辱职责、不负使命。


教学内容:建环人抗疫故事先导入,课程思政正当时

受到全民抗疫诸多事迹的感召,我决定把建环人抗击疫情所做的工作在第一节课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帮助大三正在学习专业课的学生进一步理解专业学习的意义所在,增强专业热爱、家国情怀和主人翁意识。通过课前线上预习作业、课中随机提问、课后拓展阅读,引导学生思考学习建环专业英语课程的意义,让学生了解建环专业英语学习不仅是为了掌握专业词汇和表达,更是增强对外交流、宣传中国制造的有力工具。

课程中与建环人抗击疫情相关内容


教学形式:取经调研多维度,最佳方式促教学

教学形式的确立,需综合考虑学生偏好和需求、教学计划和安排、平台功能与特色。经过学习线上工具、测试教学、对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后,我了解了学生在家的设备情况和使用习惯,选择超星平台录课结合Welink课程群直播教学的形式,并为学生制作了线上上课流程卡。学校与合作企业在平台使用上为老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建立Welink和微信课程群,我加强了课程全过程与学生的沟通,做到第一时间看到学生信息并回复。同时,在超星线上平台设立“课程通知”“课堂答疑”“课前预习/课中互动/课后思考”等讨论及作业环节,通过统一格式同步更新课程群的重要通知,鼓励学生在讨论版聊区不同类别的帖子下提问、留言,让课程平台“活”起来。课前预习环节学生表现出色,我留了为什么要学建环专业和专业英语的问题,他们的回答真诚且给我启发。课堂内外,学生的提问不但老师可以解答,其他同学也参与了回答,形成非常好的学习交互。

教学测试阶段面向学生开展调查问卷的部分结果

线上上课流程卡

第一则课程通知,鼓励学生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做好开学准备

开辟讨论版聊区,让同学们及时问问题、答案找得到

部分学生在超星平台完成的作业及课程群互动


课后感受:新模式新挑战,学生感言提升幸福感

课后我感慨良多,教学是一件准备再多都不为过的事,永远都有不足和提升空间,教学反思很重要。以学生为中心不是口号,要多花时间、勤奋思考、打磨技能,把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程目标、丰富多元的自主学习材料、现实场景的学习任务、过程化的考核方式有机融合。新模式带来新挑战,虽然不是现场授课,但在录制PPT视频时,我竟然紧张不已,一条10分钟内容,录了两小时才达到满意效果。新模式也带来新契机,学生的动态反馈让我及时改进课程,提问和互动也更加频繁,一句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让我幸福感和成就感倍增,一切都是值得的。

供稿:环境与建筑学院




已有591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