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向学转变,把水课变成金课——第16期教师发展论坛

作者: 2018-12-07

 12月3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以本为本植根课程——上好一堂课,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本科课程”为主题的第16期教师发展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论坛主讲人是国家督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志义教授。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其他学院近两年新进青年教师以及2018年度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成员参加。
        李志义教授以“推进教向学转变,把水课变成金课”为题,从六个方面讲述如何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要推进课堂教学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从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从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转变、从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转变、从重教轻学向教主于学转变,让水课变成金课,课堂革命是向更高阶的课堂迈进,是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互动环节,李教授和教师们就如何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如何吸引学生回归课堂、如何上好一堂课等问题进行讨论。
        李教授的报告使在场教师深受启发和教育,是一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思想精神和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思想教育,本次论坛也是材料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一次主题活动。
 

已有121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