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表达的技术”主题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04-29

4月26日下午,第9期教学工作坊在综合楼C区301成功举办。本期教学工作坊以“语言表达的技术”为主题,曾获评上海市十大“师德标兵”称号和学校“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的刘长庚老师受邀担任主持嘉宾,50多位老师参加。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媒介,它传递思想、表达情感、传播知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语言表达是一门高深而有趣,富含技术和技巧的学问。对于高校教师而言,语言表达尤为重要。

刘长庚通过丰富精彩的案例和即兴表演诠释语言表达的技术,让专业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且生动活泼。活动开始,刘老师用自己身边鲜活的事例引出语言表达的“技术+情怀”就是艺术,信息内容表达的技术需要词语本身和案例的结合,巧妙强调了教学情怀和善用案例在教学中的意义,让老师们深受感染和认同。

紧接着,刘长庚通过有趣的案例解释语言本身所传递的信息只占了很少的一部分,语言表达时的语音、语调、空间距离和体态等非语言符号则传递了更多的信息。用雷蒙德·罗斯理论来说就是“只有35%的信息传播是用语言来进行的,说话时,提供信息的65%是语言以外的形式传递的。”他还以诙谐幽默的即兴表演和诗歌朗读细致讲解了科学发声、艺术用声、保护嗓音的技巧,强调了诸如哭声、笑声、叹息声等类语言以及音色、轻重、节奏、停顿等副语言在语言表达中的作用,鼓励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合理巧妙使用这些类语言、副语言等伴随语言符号,来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了解到语言表达技术的多样性和重要性,对语言表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语言表达是每个人的必需品,是每位教师教学的关键,语言表达的终极技术凝缩为八字箴言即是“用心说话,为爱发声”。


活动现场

已有1248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