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背景下物理课程教学与演示实验有机融合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研讨会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07-04
    7月2日下午,理学院物理系和公共实验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在实验中心召开研讨会,就2019年度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物理课程教学与演示实验有机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活动由项目负责人严非男主持,物理系主任李重要、副主任寇志起、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周群以及项目组其他成员、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老师参加。


    严非男老师介绍了最新颁发的《理工科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对大学物理演示实验的重视和要求。大学物理课程作为高校理工科专业大学生必须学习的重要基础课程,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逻辑推理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方面起着不能替代的作用。演示实验作为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中重要的实践环节,理应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应用。因此,我们拟在我校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现有仪器设备和实验条件的基础上,针对力学和光学这两个分支,将演示实验的全过程录制成系统化的视频,并加以适当的分析、讲解和探究性问题设置,使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随时调用相关的演示实验进行随堂演示,实现课堂教学和演示实验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演示实验在“新工科”形势下大学物理教学中的辅助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效率。



    本次活动重点讨论力学演示实验体系的构建。在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汤猛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还地考察了现有的实验设备和条件,明确了目标和任务,讨论了实验的细节和方案。大家一致认为,动量、动量定理以及动量守恒等概念,力矩、角动量、角动量定理及守恒定律等知识点,质心以及质心运动定理的应用,刚体的运动规律等,都是力学课堂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应在这些内容辅以相关的富有启发性的演示实验,使学生加深对物理模型和规律的理解和掌握。


 

供稿:理学院、公共实验中心
已有9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