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师资专题培训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06-21

6月18日下午,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课程思政师资专题培训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杜震宇教授受邀做主题报告。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上海市及校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近两年上海市精品课程及本科重点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等100余位教师参加。活动由教务处处长朱坚民主持。

刘道平书记做了题为“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践路径”的主题报告。刘道平指出,建设好专业课课程思政,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和使命。其次,要全面理解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把握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内涵,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探索课程教学、社会实践、网络运用三维课程组织形式;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结知识底蕴,注重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创造性转化。他强调,要不断改革和创新方法,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发挥专业课程本身的特色和优势,把握规律,扎根中国,放眼世界,融通中外,面向未来创新思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杜震宇教授做了题为“一切有形,皆含道性——理工科课程的课程思政原则与教学策略”的主题报告。杜教授分析了理工科课程求真求实、尊重规律、科学思辨的专业特征,提出了基于理工科特征的课程思政教学原则、教学策略以及对教师的要求。报告中,杜教授总结了理工科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六尚六忌”的教学要点,并以自己的课程为例,阐释了课程思政的本质就是教书育人,需要教师坚守育人的信念,“心中有道,处处是道”。

最后,环境与建筑学院副教授张晓东以《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为例,通过现场示范课的形式分享了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发掘和融入思政元素的心得和经验。

本次培训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促进课程思政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培训结束后,教师们表示获益良多,本次培训对自身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刘道平书记做主题报告


杜震宇教授做主题报告


张晓东副教授做课程分享




活动现场


供稿: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已有128人阅读